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北市瑞芳區瑞柑國民小學

Ruigan   Elementary   School,  Ruifang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

[資源] 落實實施適齡適性之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教學

主旨:落實實施適齡適性之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教學,並將議題融入校訂課程及總體課程計畫。
說明:
一、依據教育部112年3月25日臺教授國字第1120040520號函辦理。
二、依據「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網要,係將性別平等教育列為重大議題,整體課程網要以「性別的自我瞭解」、「性別的人我關係」、「性別的自我突破」做為三項核心能力,羅列國中小學生應學習的主要概念與次要概念,並依不同學習階段安排各階段能力指標,相關指標係採融入各領域課程方式進行,希望透過課程實踐,協助學生認知社會文化的多樣性,破除性別偏見、歧視與刻板化印象。
三、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於108學年度起依照不同教育階段逐年實施,依據前揭綱要《總綱》之實施要點規定,課程設計應適切融入性別平等議題,必要時由學校於校訂課程中進行規劃。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課綱之學習主題包含「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特質與性別認同多樣性的尊重」、「性別角色的突破與性別歧視的消除」、「身體自主權的尊重與維護」、「性騷擾、性侵害與性霸凌的防治」、「語言、文字與符號的性別意涵分析」、「科技、資訊與媒體的性別識讀」、「性別權益與公共參與」、「性別權力關係與互動」、「性別與多元文化」透由落實各領域課程網要附錄二之學習主題與實質內涵於教學中,讓學生覺察性別不平等的存在事實,建立性別平等的價值觀念,進而尊重與包容多元性別差異。
四、為協助各級學校依不同學習階段學生年齡及身心發展,把握適齡適性學習的原則推動性別平等教育,請貴校因應環境之變化,活化與深化議題內涵,設計課程或教學活動。性別平等教育各學習階段之學習主題與實質內涵,請卓參附件議題融入領域之說明。
五、另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第17條第2項略以,各國民中小學應將性平教育融入課程,並於每學期實施課程或活動至少4小時,得結合如性騷擾性侵害等議題進行,並請引導教師運用多元教學策略(如批判思考教學法、角色扮演教學法) ,培養學生對多元性別群體的理解、尊重與包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