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北市瑞芳區瑞柑國民小學

Ruigan   Elementary   School,  Ruifang  District,  New  Taipei  City

 

111合照

 

:::

關於瑞柑

壹、基本資料
一、建校日期:52 年8 月1 日
二、校長姓名:謝治平(94.08-97.07),林木城(97.08 - 100.07),張文斌(100.08-106.07 ),王淑芬(106.08-112.07),乃瑞春(112.08-)
三、家長會長姓名:許朝明(94.08-95.07),莊景煌(95.08-97.07),郭明壽(97.08-98.07),賴世南(98.08-100.07),劉昭銘(100.08-102.07),賴世南(102.08-104.07),黃淑敏(104.08-105.07),賴盛雄(105.08-106.07),詹政澄(106.08-107.07),簡信榮(107.08-108.07),郭益信 (108.08-110.07),何培瑋(110.08-111.07),王嘉琴(111.08-)
四、班級數:7 班(普通班6 班,特教0 班,幼兒園1班)
五、學校屬性:偏遠
六、學生總數:國小71人,幼生9人。
七、教職員工總數:24 人,其中國小編制教師13 人,幼兒園3人,教師年輕學歷高。
八、師資學歷
九、特殊團體:
      (一) 家長會
      (二) 課後照顧愛心媽媽(志工隊長郭麗梅)
      (三) 柑坪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賴明瀚)
十、學校用地
      (一)校地面積:27,650 平方公尺,已經全部取得所有權狀
      (二)平均每位學生享有之校地面積: 246.9 平方公尺

十一、學校設備:普通教室6 間、專科教室2 間、英語情境教室1 間、活動中心(禮堂)1 間、生態數位圖書館1 間、辦公室2 間、健康中心1 間、 生態村2 座、運動場1 座。

 貳、學區源流

        瑞柑國小的學區,最主要是柑坪里。柑坪里(舊名柑仔瀨),乾隆年間由賴世和與陳登所開闢,是瑞芳開發最早的地區。由於本地是通往宜蘭的交通要道。所以賴、陳二氏就在這裡開設一家雜貨店,店名為「瑞芳」,來往商旅或附近居民所需日常用品,均靠「瑞芳」商店供應。習久,居民外出竟不呼地名。迨後才逐漸開發現今的逢甲路一帶,爾後礙於幅地狹小發展不易,再將市區遷於現今的明燈路二段。本地人通稱柑坪里為內瑞芳,現在的市區為外瑞芳,兩者相距1.5公里。
        本校位於柑坪里青山翠谷之中,景觀天成,又經台北縣政府大力補助、前任校長及全體教師努力充實設備,吸取許多重視境教的家長子弟,到此求學。未來本校將配合教育改革的內涵加強課程與教學的研究與發展。

參、辦學理念

        秉持著「為學生的幸福服務」之理念,一切教育作為,在於提供學生得以「天賦自由」、「學會成長」,高品質的教育來自高品質的教師,教師的專業要與時俱進,學校以跨界學習觀,發展特色,永續學校經營。瑞柑國小以經營一所「娃娃國」特色小學,培養學生跨界力為課程願景,期望達到如下之教育目標:

一、發展人文的校風:讓學校充滿人文的氣息,和諧的情境;讓每個人都懂得愛人、關懷人與感受他人的恩惠;擁有誠懇的心、熱情的心、以及身體力行的行動力。
二、創造優質的教育:教育的歷程必須掌握卓越性與績效性,並能運用科技改進教學品質,以達到精緻的教育目標,「追求卓越,提升品質」。
三、營造活力的校園:良好的親師互動、師生互動、親子互動、師師互動,使學校充滿活力與朝氣,讓教師用心教學、學生認真向學,家長樂於助學,才能共同實現教育願景。
四、培養健康的學生:每一個學生,都能夠受到最周全的照顧,充分享受如陽光般的教育愛,培養身心健康,人格健全的學生。

肆、教育作為

一、傳承與創新
       近幾年少子化的影響讓偏遠小校的經營日益困難。瑞柑國小素有青蛙王國的美名,而且生態課程發展至今已完備,中外參訪團體也很多,因應小校營運的危機,本校積極發展特色課程成為教育部特色學校,並將防空洞體驗、古道踏查及山林田野體驗課程加入特色課程內,也積極申辦教育實驗課程,讓瑞柑生態村與柑仔瀨在地人文得以引發學童學童探究的興趣,並類化學習內涵。

二、專家蹲點指導,創造教師成功的學習經驗
       我們聘請課程及生態各領域的專家到校指導,創造老師成功的學習經驗,讓老師複製成功的經驗到學生學習上。在教學理論及實務上,我們邀請歐用生教授來帶領課程的運作;丁一顧教授及李俊達老師帶領老師進行同儕視導的實作;房昔梅老師進行數學教學觀摩;桂文亞老師進行國語文教學以及國語文及英語文輔導團員到校進行教學觀摩與經驗分享…等。在校本生態課程方面,請郭城孟教授講解「校園植物」;青蛙公主楊懿如博士、台灣蝴蝶先生陳為壽老師、蘇盛雄老師帶領「蛙鳴、蟲飛、蝶舞探索活動」;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講師向高世先生、羅家楨先生帶領「生態攝影」…等,諸如此活動都著眼於強化老師的教學專業。

三、創造學生成功的經驗
       服膺多元智能的概念,讓學業成就低的學生也能獲得成功經驗、增強自信心,本校積極創設各種動靜態免費社團讓學生參加。桌球社團強健學生體魄,並領悟合作的重要;跆拳道社團增強學生的自我防衛能力;陶笛社團讓學生領略音樂之美外,也學得1 項技能;英語表演社團讓學生敢大方秀出所學到的英語知識,自我表現;生態探索社團讓學生在校園動植物探索中,學會科學探索的方法,並對生長的週遭環境有確實的了解。以上社團不但提供學生體能抒發及能力表現的機會,更是學校對外表演或導覽的好幫手。

四、結合民間社團的力量
       本校透過熱心社區人士,引進臺北市獅子會的經費支援,增購了桌球、圖書室等設備;另每年有善心團體,如:明理堂及瑞芳慈愛協會等,定期捐助貧窮兒童午餐費。自95 學年起,本校加入天下雜誌「希望閱讀聯盟小學」,除了每年捐贈100 本好書之外,每年有1 次希望列車巡迴到校,並有臺灣大學學生組成閱讀志工到校帶領學生閱讀活動。本校除了主動加入珍古德協會「根與芽小組」,推動兒童環境保育的概念之外,還與自然生態攝影學會、基隆鳥會及九份文史工作室等多個生態環保團體規劃一系列生態文史教育活動。這些民間組織,不但擁有豐富的背景知識,同時也有承辦活動的豐富經驗,充分支援本校教學活動,創造更優質之教育環境。

五、結合社區愛心志工成立課後照顧班

       本校每年都爭取教育部攜手課後扶助的經費,以服務弱勢學童的學業輔導至下午5 點。但對雙薪勞動家庭、單親家庭、隔代教養或新住民家庭學生的照顧仍不夠。這些學生的父母經常工作至很晚,經濟允許者送安親班,經濟不允許者就只能任小孩在社區閒晃,安全堪慮。自96 學年起,本校結合社區愛心人士將這些學生留校到6 點以後,陪伴他們寫功課或做遊戲、提供點心,且送他們回家,讓家長放心,小孩也開心。


六、轉化數位落差為數位機會
       偏遠小校向來有數位落差的文化不利之虞,本校除積極爭取資訊設備,讓班班有電腦、單槍投影機之外,並購置平價攝影機、數位相機,供師生隨時借用。另電腦教室與圖書館整建成為生態數位圖書館,透過數位閱讀,讓數位原住民的學生能落實3A的行動學習,另外透過扶輪社的協助,與崇光女中合作英語數位學伴的陪讀,提高英語學習效能。

 

      印象瑞柑     

    瑞柑國小成立於52年,歷經九任校長的帶領,已為地方提供優質的教育環境,「蛙蛙國」生態特色學校已打響名號;因應十二年國教施行,瑞柑國小秉持學生學習為中心的辦學理念,戮力打造一所理念為真、價值兼善、環境皆美的「娃娃國」特色小學

    瑞柑是山林田野中心學校:青蛙、蝴蝶、螢火蟲是瑞柑三寶,蛙鳴蝶飛賞螢不只是戶外教育的重頭戲,更是本校校本課程發展的主軸,另外運用瑞芳山系豐富的人文生態,將「七樹七蟲」及礦坑文史等納入校本課程,使學生的學習與生活經驗連結,培育學生跨界的核心素養,跨出教室、跨出課本、跨領域...,即為有意義的學習。

    瑞柑是空間美學特優學校:學校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2座生態村孕育多樣性的生物,106學年度榮獲教育部空間美學營造特優,補助經費將美化及充實文化走廊與生態池的教育內涵。另外「生態數位圖書館」整修工程第1期已完工,這是整合學校特色、電腦教室和圖書館空間的改造,第2期工程預定今年12月落成,生態數位圖書館是啟動學校課程願景─生態、數位、閱讀,讓瑞柑的師生能有更深入的生態學習,即具備3A行動學習(無論何時、何地、何人)能力。

         瑞柑是學習共同體基地學校:瑞柑歷任校長都非常重視老師的專業發展與有效教學,瑞柑參與新北市學習共同體有5年的經驗與成果,更是瑞芳分區推動學習共同體的中心學校;瑞柑從校長、主任到老師不僅要共同備課,也要進行公開課和議課,老師也是學習者,把「教室的門打開」,才是精進教學之鑰;從104學年度起新北市5年級學生的國、英、數能力檢測成績分析瑞柑國小學生的表現超越瑞芳分區的平均數以上,甚至超越新北市的整體平均,由此可見瑞柑不會因為是偏鄉小校,課業成績就不如大型學校。

         瑞柑是教師卓越社群學校高品質教育來自高品質教師,瑞柑教師打破教室的隔閡,共同備課、共同成長,議課時針對學生學習迷思提出建議,多一雙善意的眼睛供教學者改進教學並提升教學專業,如此共學共享的教師文化,才能榮獲新北市卓越社群與貢獻平台團隊獎殊榮。 109、110年度榮獲新北市教學卓越獎特優,110年度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銀質獎殊榮。

         瑞柑是重視學生學習的學校力保學生基本學習是瑞柑辦學的堅持,尊重學童天賦自由是瑞柑經營的準則,因此運用教育資源辦理課業輔導及多元社團,尤其是小校師資聘請不易,但我們克服種種限制(排課、經費、師資),於每週二上午開辦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免費參與社團的學習機會,有說唱藝術、育化舞蹈、生活美語與音樂社4個社團;周一至周五的課後社團(美勞、生態科學、體育運動、國樂、閱讀)更可讓學生自由選修,而低中高年段參加英語歌曲比賽更是瑞柑的傳統,送愛到社區的敬老活動及歲末才藝表演也持續辦理。至於課業輔導更是力求滴水不漏,找專業教師以差異化教學來協助解決學生的學習困難。

    家長是教育合夥人,謝謝您選擇瑞柑、支持瑞柑!讓親師生攜手再創瑞柑另一高峰。
    立足柑仔瀨、 裝備跨界力, 親師生都是ASKER !

瀏覽數: